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學刊資料

113 期
2018年7月
「故鄉」與「異鄉」──論陳永森和林之助膠彩畫中的臺灣風景
李美玲
風景畫是創作者有意的觀看。陳永森與林之助同為日治時期從臺灣至日本學習藝術的臺籍畫家。在留日期間雖然分別進入不同的藝術專門學校就讀,但兩人先後在日籍畫家兒玉希望的畫塾學習。自林之助於1941年返鄉後,故鄉與異鄉間的擺盪,讓兩人的人生之途從相似的道路到不再相交的平行線。
看似相近卻又疏遠的兩人,早期留日時所創作的臺灣風景畫具有某種相似性,如臺灣寺廟前的廣場空間、南國的香蕉園和傳統民居祖厝等,皆是自身童年或年少時生活的記憶,是當時曾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之人心中深深的文化記憶,應屬兩位遊子抒發己身思鄉之作。
日後定居日本的陳永森與返鄉安居的林之助所創作的臺灣風景畫無論在描繪題材或藝術表現形式上皆出現不同的「風景」。「傲骨」的前者以返臺寫生所見的「名山勝景」作為藝術創作的媒介,運用礦物質顏料之厚塗技法,呈現瑰麗夢幻的色彩,創造出一極為純粹藝術性的世界,這是創作者顯現自我之藝術觀凌駕於真實世界的再現之前;致使觀者在畫作前總不禁先讚歎著作者藝術表現形式與技巧之精絕,再進而被吸引入所形構之藝術世界。「溫潤」的後者則描繪臺灣日常生活觸目所及的「鄉景村居」,在其藝術之眼的細膩觀察下,透過自然萬物本具的形象,以幾近平塗筆觸的層層敷彩技法和刻意的造型設計,再現臺灣的鄉村景色。因此觀者在畫作前總不由自主地先走入其宛似真實世界再現但卻充滿純淨與悠然的臺灣鄉村空間,進而方察覺其所運用的種種藝術技法都隱藏在宛如真實的一物一景之中。
「藝術的世界」和「世界的藝術」,彰顯著來自同門卻性格與人生殊異的陳永森與林之助不同的創作技法和藝術觀念,而所呈現的臺灣風景之美卻皆讓曾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為之撼動!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